今天是:
English | 学校官网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志青春|能电学院开展“春暖三月学雷锋,植树增绿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25    发布人:能电学院-学办    点击:

春回大地万物新,植树添绿正当时。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低碳理念,进一步增强学生环境保护意识和社会责任感,3月16日,能电学院本科生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党员代表及青年志愿者共50余人,在院团委副书记、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刘欣和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宿雨心的带领下,来到未央宫国家遗址公园植树点,投身于义务植树志愿活动,共同为生态文明建设增绿添彩。

刘欣对本次活动流程和注意事项作了安排,强调了活动的意义。义务植树,就是要通过劳动实践,共同播种绿色,播撒文明。作为能源与电气工程学院的青年学子,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履行植树义务,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坚持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在植树现场,志愿者们相互协作,默契配合,分工明确,挥锄挖土,扶正树苗,细心培土,每一个岗位上的志愿者都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每一个环节都透露出他们对植树增绿的认真态度。


活动接近尾声,大家与自己亲手种下的小树合影留念,记录下这难忘的瞬间。栽下的树苗,不仅象征着新的生命,也象征着能电青年们会像这棵树苗一般迎风接雨,坚韧不拔,茁壮成长。

在未来的日子里,志愿者们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保护环境、建设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活动感悟:

通过本次参加党支部的植树活动,我感触颇深。当亲手种下自己的树苗时,那种喜悦感油然而生,仿佛看着自己的小孩子一样,希望它茁壮成长。紧接着又和在场党员同志一起交流问题,感悟心得,这让我明白了作为当代青年人积极投身环保的重要性,我们不应该只着眼于当下自身发展,更要培养自身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关心社会,将目光放长远,为祖国为社会去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尤其是身为中共党员,更要有敢为人先的精神,勇闯一线,敢于担当,敢于接受挑战,不怕困难,积极向上。

树虽植完了,可我们的任务并没有完,“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们每个人都是乘凉者,但更要做种树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社会处处需要“绿树”,我们是新一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有责任让社会更美好,让人们的心里充满绿意!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高辉


今天,我作为长安大学能源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学生,参加了在西安未央宫遗址的植树活动。天空虽然下着蒙蒙细雨,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热情。这次活动,对于我而言,不仅仅是种树那么简单,也是对“双碳”战略深刻理解的体现。

我们学院专注于能源优化与电力系统的革新,致力于推动能源的高效利用和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参与植树活动不只是为自然贡献一份力量,更是一次实地体验,促使我们思考如何通过专业知识和技术创新,促进能源的绿色转型和碳排放的减少。

通过亲手种植树木,我深感到绿色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这次经历强化了我作为能源与电气工程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激发了我利用所学知识,为实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的决心。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巨御风


植树节并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节日,其意义在于培育绿色价值观,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于群众心中,成为每个人的追求。建设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与我们每一个人都休戚相关,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我们作为党员,更要带头自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者、传播者,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行动中,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助“生态文明之树”枝繁叶茂、绿叶成荫。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魏淼


种一棵树、捡一次垃圾、做一次环保宣传……这些看似简单,却都是保护生态环境的行为。“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生态文明建设不是“以近待远,以逸待劳”,而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是需要我们身体力行、持续践行的。我们要永葆敬畏自然、尊重自然之心,树牢“不负青山”的价值观念,在植树造林上争当表率,在美丽中国建设中积极作为。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王镱融



在本次义务植树的过程中,我深刻领悟到植树造绿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树是地球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不仅可以净化空气、保护水源,还能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植树造绿活动能够有效抑制全球变暖、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积极参与植树活动,为地球健康尽一份力量。在挥锹铲土的时候,我领悟到了劳动的价值。劳动的意义远不止于完成任务,更在于培养了我们的毅力、耐心和团队合作精神。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不仅在实践中学习,更在实践中成长。因此,让我们培养热爱自然的生态意识,为地球绿色健康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能电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张兴良


春光明媚,万物复苏,在这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日子里,我有幸参加了学院组织的植树节活动,深刻体会到了植树造林的重要性,也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感悟。活动当天,天气虽然阴沉,但土地中蕴含着生机与无限的可能。在植树过程中,我们三个人分成一个小组进行植树,有的挖坑,有的培土,有的浇水,虽然每个人都汗流浃背,但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与满足的笑容。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这片土地被我们注入了新的生命。

通过这次活动,我深刻的意识到了植树造林的重要性,树木能够净化空气,保持水土,防风固沙,对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态系统平衡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我也深刻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植树造林并非一人之力所能完成,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在植树过程中,我们互相帮助,增进彼此友谊的同时,也让我们更加珍惜这片来之不易的绿意。总之,这次参加植树节活动让我受益匪浅,我不仅学会了植树造林的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体会到了环保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将始终贯穿环保理念,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能电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蒋粤徽


春暖花开,阳光明媚,一年一度的植树节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悄然而至,我有幸参加了学院组织的植树活动,我认为这次活动意义非凡。植树活动培养了我们的责任心与团队合作精神,3人一组,有人浇水有人扶树,有人填土,共同完成任务,刚开始时大家对植树都有些生疏,但是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们很快便动手实践,亲眼看着小树扎根入土,我们内心的喜悦无以言表,这种团队协作精神,不仅让我感受到了温暖和力量,也让我更加坚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就能战胜一切的困难与挑战。

植树活动也让我明白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含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都是乘凉者,但更要做种树者。”植树活动只有一代一代接着干,多种树,种好树,才能让山川大地绿起来,让人民的生活环境美起来。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与义务,我们要用心呵护一棵树,增加对自然的敬畏之心,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为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地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姚惠珊


植树活动是一项深具意义的环保行动,作为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名成员,能够参与其中让我深受感动。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植树造林是治理生态环境、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在参与植树活动中,我深刻体会到了绿色生态的珍贵与必要。每一棵树的栽种都是对地球的一份贡献,通过亲手种下每一棵树苗,我感受到了自己与大自然的联系,更加珍惜自然资源,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环境保护的紧迫性。植树活动不仅是一种行动,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积极参与其中,为美丽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姜博文

(图文:卞艺 胡梦伟  审核:刘欣 网络编辑:张洋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