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English | 学校官网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能源与电气工程学院介绍

能源与电气工程学院是长安大学专业从事能源类学科专业教学科研的二级学院。

办学历史悠久,学术积淀深厚。学院现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和电气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前身可追溯到1951年西北交通学校成立的发动机实验室。1978年,西安公路学院成立发动机教研室。1986年,学科带头人边耀璋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8年,学校获批学校动力机械及工程硕士点,2005年热能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开始招生。2006年,学校获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22年,能源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专业。

学院电气工程学科的前身可追溯到1977年西安公路学院开设的电机与电器专业,以及1987年西北建筑工程学院开设的建筑电气技术专业。1996年,更名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00年,长安大学合并组建后成立了电气工程系。2006年,学校获批建筑设施智能技术专业。2008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被评为陕西省特色专业。2016年,建筑设施智能技术专业并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年,学校获批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22年,电气工程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专业。

师资力量雄厚,梯队结构合理。学院现有教职工83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9人、正高级工程师1人、高级工程师3人;博士生导师(含国际博导)15人,硕士生导师52人。现有省部级人才3人,长安学者5人;2名教师入选2022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现有陕西省教学团队、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陕西省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团队等共计5个。学院正在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学科优势突出、培养体系完整。学院依托交通运输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围绕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在交通能源融合、交通先进动力等领域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现有新能源与动力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能源动力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现有能源与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科学与工程3个本科专业,其中能源与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学院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培养体系。学院建设有“交通新能源开发、应用与汽车节能陕西省重点实验室”、“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陕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交通-能源-信息多网融合与自洽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陕西省甲醇燃料技术装备创新中心”、“长安大学-陕汽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等高水平教学与科研平台。

办学规模适中,优秀人才辈出。学院现有在籍学生1440人,其中本科生1132人,研究生308人。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始终将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学生在各类学术科技竞赛中多次荣获佳绩,学生去向落实率位居学校前列,就业层次和就业质量优异。

开放办学深入,对外交流广泛。学院与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学院现有联合研究中心、智能交通系统技术创新型人才(2020)等多项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与美、英、法、澳、俄等国家著名高校建立了双边交流与合作关系,通过教师访学、公派留学等方式提升国际化教育水平。

雁塔钟声悠悠,渭河波涛浩浩。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和学院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开拓进取、持续奋斗,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能源类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